首页 >> 市州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挖掘利用党史资源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3-03-07    作者:榆中县委党史办公室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近年来,在省市党史研究室的精心指导下,榆中县委党史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史资料的征集工作

我们始终把党史资料征集作为党史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存史工作。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榆中党史资料征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榆中党史资料进行了系统征集整理,完成杨静仁和金天华革命事迹专题资料的征集整理工作,形成200万字、1500幅图片的资料汇编。二是完成榆中扶贫开发、脱贫攻坚文献资料征集。经过两年努力,征集完成1983—2020年“两西”建设、九七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和精准扶贫时期全县的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资料,分大事记、文件汇编、调查调研、规划总结、扶贫项目、图片资料6个部分300万字。三是征集完成1978—2020年榆中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图文资料。四是征集完成2020—2022年榆中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资料。 

二、深入开展研究整理,积极推进党史著作编辑出版

 我们把推进党史著作编辑出版作为党史研究资政育人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一是编辑出版了《新民主主义时期榆中县党史资料汇编》。该书分上、中、下三卷,上卷记述党的创建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榆中籍党员及在榆中工作过的党员的革命事迹;中卷记述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榆中县内党组织的创建历程和兰州战役在榆中的情况;下卷记述榆中县境内革命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的形成情况。二是编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专辑《红色和平》《红色金崖》《金天华革命事迹》。三是编辑出版了《榆中县脱贫攻坚大事纪实》《榆中县扶贫开发大事记》《榆中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事记》和《榆中县乡镇脱贫大事记》。

三、发挥部门独特优势,全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我们把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作为党史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指导做好张一悟故居的修复。提供原建筑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并协调文物部门对张一悟故居进行系统修缮。二是指导张一悟纪念馆做好革命文物的陈展和利用工作。提供党史文字资料、图片和革命文物,并指导张一悟纪念馆完成活动展板的设计布展,同时积极支持纪念馆做好我办提供文物的评级鉴定工作。三是推进抗日战争时期榆中县委旧址的修复工作。经过长达20多年不间断地争取和反复协调沟通,榆中县委旧址修缮方案经省文物局审定通过,批准立项。四是配合金崖镇实施红色村建设项目。组织专门人员编写完成《红色金崖》陈展大纲,提供革命文物和资料,助力古城村建设红色村庄。五是协助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做好兴隆山烈士陵园的陈展提升工程。依据我们提供的资料和图片,展示兰州战役在榆中的6幅战斗浮雕正在雕刻中。今年年底,榆中县将增添3处新修缮的革命遗址,1处提升陈展档次的革命纪念地。

四、深入挖掘利用本土党史资源,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我们注重开发利用本地丰富的党史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全力配合做好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红色和平”任务目标。编印党史专辑《红色和平》,与县文旅局联合编撰《红色和平建设规划》,配合镇政府设计制作了“红色和平”标志,为保护利用兰州战役战斗遗址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宣讲。除上门宣讲、现场教学外,先后向全县20个乡镇、110个部门、190所学校、268个农家书屋、100家企业和25个驻军单位发放《飘扬的党旗——榆中红色作品选辑》《新民主主主义时期榆中县党史资料汇编》等党史资料2万多本,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了解榆中历史、学习“四史”知识、共享文化成果、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提供精神食粮。三是积极为省市党史部门编撰提供榆中党史故事稿件。先后向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辑的《陇原红故事》供稿10篇,向市委党史办编辑的《兰州红故事》供稿70篇。四是配合做好榆中党史的宣传推广。协同市委党史办、市电视台、县委宣传部做好纪录片《星·火》的拍摄工作,为“兰州战役研讨会”撰写论文《榆中在兰州战役中的历史地位》。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和人民对党史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