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工作 >> 三抓三促 >> 正文

庆阳市合水县以“三抓三促”行动助推史志研究工作

2023-03-07    作者: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合水县委史志研究室坚持党建引领,发挥“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把提升史志干部队伍素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检视“三抓三促”成果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抓学习,引领思想新高地。每周一定期召开学习例会,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悟融合,知信行统一。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工作之余自觉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

抓工作,坚守史志新使命。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初心使命,党史研究与方志编纂并驾齐驱、齐头并进。为全面提升研究深度和编纂质量,实行岗位大练兵,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探索开设“史志讲堂”,新建“史志书苑”图书室,开展轮流选题领学、轮流主持讨论、轮流现场点评“三个轮流”活动,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交流史志工作经验,全面提升史志编纂水平。

抓服务,营造育人新环境。以史志文化“七进”活动为抓手,着力推动史志成果转化,共享地方史志资源,不断激活资政育人服务“红色密码”。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农村老党员,开展“红色家访”活动,零距离、全覆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陕甘红军纪念馆、包家寨子会议旧址等资源平台,开设情景教学、专题党课等红色“课堂”,在红色记忆中汲取精神力量。紧扣青少年学生群体,开设校园思政课,传递新时代铸魂育人“接力棒”。打造红色文化长廊、乡村流动影院、乡土文艺汇演,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合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