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献研究 >> 正文

【红色记忆】播革命火种 唤陇原觉醒

2021-12-02    作者: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甘肃日报》2021年12月02日11版    点击:

  

  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秘密联络点——兰州中外大药房

  张一悟

  宣侠父

  钱崝泉

  胡廷珍

  王孝锡

  保至善

  1925年-1927年甘肃中共党组织成立初期的党员名单 

  1924年至1927年,中国大地上爆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革命运动。这场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以“打倒列强,除军阀”为宗旨的国民革命,其声势之浩大、群众发动之广泛,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大革命蓬勃发展的洪流中,在中共北方区委、中共陕甘区委、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甘肃地方党组织建立并发展起来,开启了甘肃人民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序幕。

  1.大革命时期党在甘肃建立的主要组织

  1925年12月,党在甘肃建立了最早的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在革命斗争实践中,党在甘肃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中共宁夏特别支部、中共兰州特别支部、中共平凉特别支部、中共导河特别支部等纷纷成立。

  中共甘肃特别支部。1925年10月,受李大钊指示,在冯玉祥国民军中开展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等随国民军第一军第二师入甘,并与甘肃籍共产党员张一悟取得联系,为中共在甘肃建立地方党组织做准备。12月,张一悟、宣侠父、钱崝泉在兰州召开会议,宣布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成立。会议决定,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钱崝泉为支部委员,成员有贾宗周、邱纪明、寿耀南、李印平等。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的第一个组织,标志着甘肃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此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坚强的领导者,揭开了甘肃人民革命斗争历史新的一页,甘肃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民主革命进入了新阶段。

  中共宁夏特别支部。1926年9月,钱崝泉带领30余名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途经宁夏(时归甘肃省管辖)赴第二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应驻宁夏国民军联军中的党组织的要求,将李临铭、贺维新、马思然、陶振亚、郭维华等5名共产党员和一些进步青年留在当地开展工作。这批共产党员与驻宁夏国民军联军的宣传队及《中山日报》社的共产党员马云堃、贾一中等共同组建了宁夏地区的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宁夏特别支部。李临铭任支部书记。

  中共兰州特别支部。1927年2月,针对宣侠父、钱崝泉先后离开甘肃,党在甘肃的组织遭到削弱的情况,为加强对甘肃工作的领导,刚刚成立的中共陕甘区委通过时任国民党西安政治分会主持人、国民军联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刘伯坚,派遣胡廷珍、王孝锡、马凌山、保至善等一批共产党员,以国民党党务特派员的身份到达兰州。4月,胡廷珍等人根据中共陕甘区委的指示和兰州地区的革命斗争形势,决定对中共甘肃特别支部进行改组,成立中共兰州特别支部。胡廷珍任书记,王孝锡任组织委员,马凌山任宣传委员。

  中共平凉特别支部。1926年9月,冯玉祥五原誓师后率国民军联军分路入陕,大部分部队经过平凉地区。在国民军联军中做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刘伯坚、吴天长、冀明信等,先后随军到达平凉。国民军联军总司令部迁往西安后,吴天长、冀明信受刘伯坚指示继续留在平凉开展革命活动。1927年4月,经中共陕甘区委批准,中共平凉特别支部建立。吴天长任特支书记,党员有冀明信、李克生。同时,经共青团陕甘区委批准,共青团平凉特支成立,冀明信任团特支书记。

  中共导河特别支部。1927年4月,胡廷珍以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特派员身份到导河(今临夏)视察工作,与国民军联军驻导河部队赵席聘部政治部主任李印平、政训员杨松轩等共产党员取得联系。4月下旬,在胡廷珍的指导下,中共导河特别支部成立,李印平为特支负责人,党员有杨松轩、李剑虹、傅琇等人。

  国共合作破裂后,国民党反动当局在甘肃全面“清党”,搜捕屠杀共产党员,党组织全部遭到破坏,但留下来的共产党员仍然在白色恐怖中坚持斗争。

  2.早期甘肃党组织的代表人物

  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在甘肃的共产党员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宣传革命理论,推动了大革命运动在甘肃的发展。

  张一悟(1895年-1951年),甘肃榆中人。1918年进入北京大学预科班学习。五四运动中,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革命斗争,接触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后经李大钊介绍到湖北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学习,在恽代英的影响和帮助下,张一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日趋形成。1922年,他毕业后返回兰州,先后在省立一中、兰州女子师范学校任国文、历史教员,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兰州地区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宣传介绍马克思主义,号召青年“关心时政,振兴中华”,走革命道路。中共甘肃特支成立后,张一悟积极开展宣传革命思想、秘密发展党员、教育引导妇女解放等革命工作。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11月,张一悟在兰州五泉山嘛呢寺召开30多名共产党员参加的紧急会议,决定立即疏散党员,转入秘密工作。此后,他离开兰州,辗转陕西、上海、北京、山东等地,从事革命活动。新中国成立后,任甘肃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等职。1951年1月,在兰州病逝。

  宣侠父(1899年-1938年),浙江诸暨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成为第一期学员,因与校长蒋介石意见相左愤而离校。1925年,以国民党党员的身份,到冯玉祥国民军中开展政治工作。同年10月,随国民军第一军第二师入甘。在甘肃期间,宣侠父全力支持甘南拉卜楞寺藏族群众反对军阀马麒的正义斗争,迫使马麒退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事件得以解决。大革命失败后,宣侠父在国民党军队中从事兵运工作。1938年被国民党当局暗杀于西安。

  钱崝泉(1895年-1928年),江苏江阴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随国民军第一军第二师到达甘肃兰州。他和宣侠父等人利用公开身份和工作之便,在部队中开办图书馆、俱乐部、训练班,广泛宣传教育,争取进步官兵走向革命;同时在社会上公开宣传三民主义,设立国民军讲堂,讲解国民革命的意义。1927年2月,皖江会馆事件后,钱崝泉被捕,获营救后返回江苏从事革命活动。1928年11月在江阴被杀害。

  胡廷珍(1902年-1933年),甘肃导河(今临夏市)人。在北京朝阳大学学习期间,与甘肃旅京学生积极参加李大钊领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受中共陕甘区委指示到甘肃开展革命工作。6月,胡廷珍离开兰州,辗转陕西西安、河南灵宝、湖北武汉等地。8月,胡廷珍秘密返回临夏。面对白色恐怖,胡廷珍毫不畏惧,白天隐蔽,夜晚活动,秘密串联,准备恢复党组织,发动回、汉群众进行武装斗争。1928年8月,为暂时躲避反动当局的疯狂搜捕,胡廷珍化名王文,装扮成和尚或者商人,活动在甘肃永靖、永登和青海保安等地,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1930年,在知悉中共陕西省委遭到严重破坏后,为接上党的联系,胡廷珍决定前往新疆去苏联。1933年,胡廷珍在新疆被害。

  王孝锡(1903年-1928年),甘肃宁县人。五四运动后,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开始走向了革命的道路。1924年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结识了魏野畴等共产党人。1925年暑假,他利用返乡的时机,在家乡太昌镇建立了大革命期间甘肃省第一个农村进步青年组织——青年社。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到达兰州后,组织学生、青年成立了兰州青年社并任社长。同年8月,王孝锡秘密建立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彬(陕西彬县)宁(甘肃宁县)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中共彬宁支部以宁县为中心,向彬县等周边地区发展。1928年,王孝锡参加陕西旬邑起义失败后,返回宁县组织成立中共太昌临时区委。同年11月,王孝锡被国民党陕甘青“剿匪”总司令部逮捕,在狱中遭受国民党军警多次严刑审讯,始终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同年12月,敌人将王孝锡杀害于兰州安定门外。行刑时,王孝锡奋力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党精神不死!”等口号,慷慨就义。

  保至善(1902年-1928年),甘肃崇信人。1924年3月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保至善到达兰州后,利用担任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农工部部长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工农运动,深入工厂、作坊和田间地头,向工人、农民宣讲革命道理,号召工农群众组织起来。5月下旬,兰州地区相继组建了机器、邮务、电报、印刷、方志、水夫、理发、厨师等8个行业工会,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兰州地区总工会,保至善担任主席。7月,保至善在西安被捕,1928年春在郑州英勇就义。

  任鼎昌(1899年-1929年),甘肃宁县人。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24年初,转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读书,开始投身革命活动。1925年,与王孝锡一起创建了青年社,发展社员30多名,为宁县地方培育了一批革命力量。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2月,受王孝锡委派,前往平凉恢复和开展党的工作。他以平凉师范教师身份为掩护,积极向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思想,加强与平凉秘密党组织、团员和进步人士的联系,使中共平凉特支的工作重新恢复起来,并担任中共平凉特支书记。4月,任鼎昌被反动当局逮捕后解往兰州。在狱中,面对敌人的酷刑拷打,任鼎昌至死不屈,严守党的机密。1929年10月,任鼎昌病逝于狱中。

  在甘肃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早期从事革命斗争和活动的共产党员,还有葛霁云、王陶、秦仪贞、李果、韩芝惠、谈仲瑜、冯玉洁、何其亨、杨和鑫、阎可选、焦亚男、黄绍南、姜屏周、胡宪之、窦香菊、李予、丁益三等。

  3.大革命时期党组织在甘肃的主要活动

  党在甘肃的组织建立起来后,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国民革命在甘肃地区的发展。

  帮助国民党整理党务,领导甘肃人民支援国民军联军东征北伐。宣侠父、钱崝泉利用国民军第二师政治处党务特派员、甘肃督办公署政治处副处长的公开身份,帮助国民党在甘肃整理发展党务,建立政训所,改变了国民党在甘肃的被动局面,使其在甘肃民众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得到提升。这些共产党员努力宣传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建立革命联合战线,号召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使甘肃迅速成为国民军联军东征北伐的后方基地。1926年、1927年,甘肃军费开支分别为347万元、521万元,分别占当年财政实支的69.7%和69.0%。甘肃人民为国民军参加北伐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

  建立党、群、团组织,秘密发展共产党员,播撒革命火种。王孝锡、马凌山等在兰州,吴天长、冀明信等在平凉,李印平、杨松轩等在导河,建立青年社,向青年宣传进步思想。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建立后,联合国民党左派等进步势力,组成革命的联合战线,积极开展各种革命活动,党的组织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壮大。工农运动蓬勃发展,兰州地区总工会、西固城农民协会、七里河农民协会等工农组织纷纷成立,天水、高台、泾川、临洮、导河等地的工农运动也逐步发展。中共兰州特别支部重视妇女工作,注重引导妇女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创办《妇女之声》杂志,提倡男女平等,鼓励妇女走出家门和校门,奔向斗争第一线。兰州女师200多名师生中,有一半以上走出校门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有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37人参加特支领导的青年组织。

  建立和发展党的宣传阵地,唤醒民众反帝反封建斗争意识。为宣传革命理论、广泛发动群众,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创办了周刊《民声》和《醒社》;中共平凉特别支部创办了《新陇民报》;中共导河特别支部创办了石印旬刊《工农之声》,响亮提出“打倒军阀”“打倒贪官污吏”等革命口号。这些报刊主要刊登国内外重大时事、大革命活动,宣传孙中山三大政策、国共合作、北伐战争等,给当地的民众以极大的鼓舞。中共平凉特别支部还在中学、师范开设政治课,宣传共产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等;在军队和青年学生中成立“新文化剧社”,组织宣传演出,教唱革命歌曲;在孙中山逝世、李大钊遇害以及五一、五四、五卅、黄花岗起义等纪念日期间举行群众大会等,印发宣传材料,组织集会、演讲、演出,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启发引导民众的觉醒,推动反帝反封建斗争蓬勃发展。

  坚持与国民党右派斗争,重视党对革命领导权的掌握。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成立后,宣侠父、钱崝泉、李印平、邱纪明等,联合国民党左派人士,同国民党右派分裂分子田昆山、沙明远等进行了坚决斗争,取得了省立一中和兰州女师驱除张璞、杨肯堂的学潮,以及皖江会馆事件等斗争的胜利。胡廷珍等人到达兰州后,整顿国民党甘肃党务,将国民党甘肃省、兰州市党部的领导权完全掌握在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的手中,并恢复发展党的组织,使兰州地区的革命形势在经历了国民党右派势力的破坏和反扑而一度低落后,重新发展起来。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建立的组织全部遭到破坏,早期的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有的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之下,有的被追捕通缉被迫离开甘肃,有的勇敢地拿起武器继续投身革命斗争。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自己的生命和自由为代价捍卫了真理,宣传了革命思想,他们点起的星星之火,已开始在陇原大地燃烧。他们的革命活动,推动了甘肃反帝反封建革命浪潮的兴起,加速了甘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进程,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开展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

  (执笔人:兰金补 张永平)

  (本版图片由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