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里为什么会有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

2020-04-13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点击:

1949年初,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考虑联合政府的组成时,曾设想过在联合政府中,中共与进步分子合为三分之二,中间派与右翼占三分之一。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从实现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高度指出:“我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我们必须把党外大多数民主人士看成和自己的干部一样,同他们诚恳地坦白地商量和解决那些必须商量和解决的问题,给他们工作做,使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有职有权,使他们在工作上做出成绩来。”在进北平的途中,毛泽东又交待周恩来:对作过贡献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应该在政府里安排职务。

1949年9月,新政协召开。关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人事安排,当时确定为:副主席六人中,党外人士三人,即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委员56人,其中党外人士27人,即何香凝、赛福鼎、陈嘉庚、马寅初、马叙伦、郭沫若、沈钧儒、沈雁冰、陈叔通、司徒美堂、李锡九、黄炎培、蔡廷锴、彭泽民、张治中、傅作义、李烛尘、李章达、章伯钧、程潜、张奚若、陈铭枢、谭平山、张难先、柳亚子、张东荪、龙云。

政务院的人事安排是:四名副总理中,有党外人士两人,15名政务委员中,党外人士九人。在政务院所辖的34个部、会、院、署、行中,担任正职的党外人士14人,郭沫若一人就兼任了两个正职。具体任职是: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谭平山;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交通部部长章伯钧;农业部部长李书城;林垦部部长梁希;水利部部长傅作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司法部部长史良;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

毛泽东曾经说过,我们不能再长征了,我们要千秋万代长坐北京,没有党外人士进入政府就不行。安置他们,如傅作义、程潜要各得其所,要用大位置才能安置。

这样的安排,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励精图治,不谋党派和个人私利的坦荡胸怀,因而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衷心拥护和高度赞扬,极大地调动了他们建设新中国的积极性。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