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有苏联领导人劝阻中国人民解放军过长江的说法?

2020-06-11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点击:

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国民党军大部主力已被歼灭,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解放东北全境、华北大部、西北一部和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已发展到400万人。蒋介石一方面提出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另一方面却招兵买马,积极扩军备战。面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百万大军发起渡江战役,夺取国民党的政治经济中心。但这时,苏联领导人反而劝阻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

 首先,毛泽东的亲自谈话中透露出的信息。《人民日报》曾发表王方名的文章《要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回忆毛主席1957年的一次亲切谈话》,该文作者亲自聆听毛泽东说:“直到1949年,我们眼看就要过长江的时候,还有人阻止,说千万不能过长江,过了,就会引起美国出兵,中国就可能会出现南北朝。”又说:“我们没有听他们的。我们过了长江,美国并没有出兵,中国也没有出现南北朝。”“如果我们听了他的话,中国倒可能出现南北朝。”这里毛泽东所说的“他”,显然是指斯大林。

其次,一些老同志明确说明过米高扬曾经转达斯大林的警告,劝阻解放大军过江的。例如1984年11月3日杨尚昆在接见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时,就阐明米高扬曾经转达过斯大林的警告,劝阻人民解放大军过长江。那时,索尔兹伯里是为了写《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而访问杨尚昆将军的。杨尚昆说:事情发生在“三大战役”之后,米高扬提出斯大林给毛泽东的劝告或警告,说不要过长江,让蒋介石在江南存在下去,并警告说,假如解放军过江,美国可能出兵干涉。索尔兹伯里也说在他同杨尚昆谈话时,中共党史专家胡华也在座,他完全赞同杨尚昆将军的说法。

第三,司徒雷登的日记对这种说法也曾有过明确的记载。根据司徒雷登的日记记载:“一月四日,星期二。张治中说中国共产党决定要继续打下去,中国共产党决定要打下去并不是苏联的决策,苏联奉劝中国共产党停止于长江一线。”上述事实说明:斯大林在一段时间里存在“南北朝”思想,所以苏联才一方面通过米高扬同中共保持密切联系;同时,当蒋介石南京政府迁往广州时,苏联大使也尾随国民党政府南下。

最后,据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于1988年12月在纽约同米高扬的儿子塞戈?米高扬的谈话中获悉,塞戈?米高扬正在从事其父亲(米高扬)的回忆录工作,而且研究了一些苏共中央的档案,他计划撰写他父亲多次来中国的文章。塞戈?米高扬说:他相信他父亲确实携带了斯大林给毛泽东的警告。斯大林说,他希望有“两个中国政府”。在米高扬去往中国之前,他接受了使命。

综上所述可知,斯大林确实规劝过毛泽东,建议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好不要渡过长江。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