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解决晋察冀边区军事问题是中共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后首先着手解决的问题?

2020-08-19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点击:

   晋察冀边区军事问题的解决,是关系根本扭转华北战局,进而影响解放战争全局的问题。

    1947年5月至6月,刘少奇同朱德首先指导晋察冀军区初步实现了作战方针的转变。他们到达晋察冀后,立即于5月4日与聂荣臻、萧克、罗瑞卿谈话,并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说服工作,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方法。他们发现,晋察冀部队“尚未形成一个统一的集团,各纵队、各旅以至各团都有自己的后方,还带着联合作战的形式,整个战争机构和制度未建立”。5月底,他们决定对边区的军事机构和建制进行调整,恢复晋察冀野战军,建立晋察冀军区后勤部统一领导后勤工作。这就使野战军脱离后方勤务工作,可以轻快有力,灵活使用,适应了大规模运动战的需要。

    上述这些工作得到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充分肯定。毛泽东于6月致电刘少奇、朱德说:“各电均收,处置很对。”朱德于7月致电毛泽东说:“此间军事工作,经刘少奇的两月指导,方向是拨正了”。1947年6月,刘少奇向中共中央建议,在青沧战役后允许晋察冀野战军休整一个月,责成杨得志、罗瑞卿在朱德、聂荣臻帮助下完成一切必要的改组,建立健全野战军的各项组织机构和制度,使之适合于大规模运动战的需要。青沧战役胜利后,七八月间,晋察冀军区各部队进行休整。经过两月整训,晋察冀军区部队,彻底实现了作战方式向大规模运动战、正规战的转变,增强了战斗力,彻底扭转了军事上的不利局面。

    晋察冀军事问题的彻底解决,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刘少奇于1947年12月致电中共中央称:“野战军的作风也改变,军队整党已开始,已不怕大的伤亡,并能够攻坚”,可以保证晋察冀边区“在今后能比过去更有力量地进行作战”。1947年9月至11月间,在刘少奇、朱德的具体指导下,晋察冀军区先后取得了清风店、正太路、石家庄、平保等战役的胜利,歼灭了华北地区国民党军的大量有生力量。尤其是石家庄战役,不仅开创了我军运用攻坚战术攻克大城市的先例,而且使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为一体,为建立强固的华北解放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