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转战陕北是全国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入进攻的关键?

2020-12-31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点击:

1947年3月,胡宗南统率大军34个旅23万人,大举进攻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和陕甘宁边区。

3月18日,中共中央主动撤出延安。19日,胡宗南部侵占延安。5月15日,蒋介石在南京向他的将校们说:胡宗南占领延安后,中共军队的“首脑部就无所寄托,只能随处流窜,即使他们还有广播宣传,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和他发生联系,如此就绝对不能建立中心的力量了。”蒋介石还得意忘形地告诉美国大使司徒雷登说:“到8月底或9月初,共产党人不是被消灭,就是将被驱往僻远的内地去。”

但是与蒋介石估计相反的是,中共中央决定留在陕北,在这里指挥西北和全国的解放战争。毛泽东说:留在陕北可牵制胡宗南二三十万大军,也是对其他战场的支援嘛。周恩来说:我们的目标并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要消灭他们的有生力量。有生力量被我们消灭了,城市和地方就是我们的了,我们一定会打回来的,不仅延安是我们的,全中国都是我们的。3月29日晚至30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村决定成立前敌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前委,代表中央,坚持在陕北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由另两位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少奇、朱德率领工委,前往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4月9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横山县和靖边县交界处的青阳岔村发出通知说:“必须用坚决战斗精神保卫和发展陕甘宁边区和西北解放区”,“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必须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

战争是按照中共中央的预料发展的。胡宗南部这支敌军战略总预备队的投入陕北,正是全国战场即将发生转折的前奏。就在胡宗南部侵占延安的同一天,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治委员向晋冀鲁豫军区主力下达了豫北反攻的命令。豫北是联系陕北、山东战场的枢纽地带,豫北反攻是人民解放军战略性反攻的开端。紧接着,这个军区的第四纵队在晋南举行反攻,彻底粉碎了胡宗南、阎锡山两部的联防体系。晋察冀军区主力也转入了反攻,在正太战役中获胜,打得胡宗南派来的嫡系部队第三军在孤城石家庄坐待自己的末日。东北民主联军的凌厉的夏季攻势也开始了,战线辽阔,战果辉煌,是一个战略区全区性的反攻。

在蒋介石实施重点进攻的南线的东翼——山东战场,华东野战军主力在孟良崮全歼号称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七十四师。在南线的西翼——陕北战场,西北解放军艰苦奋战一个半月,与强敌“蘑菇”周旋,以少胜多,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奠定了粉碎敌人进攻的基础。

事实证明,中共中央在退出延安后,并不是“绝对不能建立中心的力量了”,而是在小地方干大事情,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成功地指挥着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正是在艰苦转战中,中共中央关于“中央突破,两翼牵制,三军挺进,互为犄角”的战略部署逐步完成,20年来,人民的军队一直处于防御和被“围剿”的地位,而现在第一次转入了战略进攻。也就在转战陕北期间,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土地改革运动全面走上正轨,土地改革的指导方针和政策逐渐完善,从而引导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可以说,转战陕北是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入进攻的关键,是走向最后胜利的关键。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