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二战结束后中国共产党曾明确形成过“中立美国”的政策?

2021-04-26    作者: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点击:

中共七大确立了中共对美政策由争取友好合作的战时政策向以防范为主的战后政策的转变。但是,七大之后,中共并未完全放弃取同美国进行合作的想法。

1945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对美、蒋斗争策略的指示》,明确提出要“中立美国”,即:设法使美国在国共斗争中保持某种程度的中立。“中立美国”的政策并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建立在对美对华政策全面准确的分析与估计之上的。经过战后几个月的探索,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把美对华政策概括为“扶蒋压共反苏”来区别于战时的“抗日扶蒋用共”。对美国的战后政策,他们有两点估计:第一,他们认为美国政策的基本点是不会改变。但是,由于存在着掣肘美国政府的种种因素,其扶蒋压共反苏还存在着一定的限度。第二,他们认为美国为了取得在华优势或独霸中国的目的,尚不愿中国发生内战,极力促成中国统一。他们敏锐地意识到,美国的政策有可供我们利用的地方。中共领导人清醒地认识到,战后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是一定会干涉中国内政的。对于中共来说无法避免这种干涉,只能力争对自己有利的方面。“中立美国”的设想也是根据当时的国际环境,为求得策略上的主动以及战略上某种平衡而提出来的。战后,国、共、美、苏三国四方之间的关系是复杂而微妙的,认识到这些,中共在对蒋斗争时则“一方面固应表示与苏无关,另一方面有时也可中立美国”。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毛泽东、周恩来构想了“中立美国”的政策。这一策略的主要目的是,减缓中共对蒋斗争时美国干涉的不利影响。它本质上是一种反干涉的策略。这一策略的运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对美国政策的错误予以适当批评并对其武装干涉中国内政予以严正抗议,调动国内外一切掣肘美国的因素,使其有所改变;另一方面,又对美国采取不挑衅的政策,同时充分利用美国尚不愿中国发生内战并希望促成中国统一这两点,通过谈判求得与美国某种程度的合作并运用美国的影响向国民党施加压力。

1945年12月上半月,共产党在延安多次讨论了恢复国共谈判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在与国民党进行的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中应如何中立美国。在马歇尔斡旋国共谈判期间,中共中立美国的政策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与马歇尔最初的几次会谈中,周恩来坦率说明了中共当前的政策与目标,表示了中共的和平诚意以及与美国合作的良好愿望,这些讲话实际也反映了中共为争取美国中立所做的努力。周恩来的讲话主要有三点:第一,关于中国内政问题。他指出,中国不应内战,应用民主的方法解决国内的一切问题,中国应成为宪政国家。第二,关于中共的目标,共产党提倡民主和科学,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和富强的中国。美国有许多地方可供中国借鉴,实现社会主义只是中共的长远目标。最后,关于中国未来的外交。他说,中共希望与美国建立友好的关系,而且可以成为美苏之间的桥梁,以缓和二者在亚洲的关系,从而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合作。“中立美国”的策略是一项极为明智、极为巧妙的策略,使中共在劣势中求得了主动。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