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七大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代表大会?

2022-05-12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点击: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在这次大会上,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朱德作了《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周恩来作了《论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之所以说七大是建党以后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是因为:

第一,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章,确认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七大是共产国际解散后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举什么旗帜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从中共六大到七大,中间相隔17年时间,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十年内战和抗日战争,经过胜利、失败、再胜利的反复比较,认识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正确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使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方面达到了成熟。

第二,中共七大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获得巨大提高。一大批久经考验而又年富力强、善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已经成长起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方方面面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他们紧密团结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地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第三,中共七大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系统地阐明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顺利贯彻提供了重要保证。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七大充分发扬民主,在大会的讨论发言中,许多代表畅所欲言,对过去党内的错误特别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许多同志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对犯错误的同志开展批评,犯过错误的大多数同志也进行了自我批评。经过对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全党在七大纲领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团结。

第四,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把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争取民族民主革命在全国的彻底胜利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政策基础。七大指出,在抗日战争即将胜利的形势下,党的任务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领导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新中国不可能也不应该是旧式的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但也不可能直接成为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应该是一个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以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为基础的统一战线的各革命阶级民主联盟的国家,即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为了建立这样的新民主主义国家,七大重申了“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的口号。七大要求全党在争取建立联合政府的同时,还必须有另外一方面的准备,即警惕内战,准备应付内战。如果国民党发动内战,人民就用革命的战争,打倒反动派,建立新中国。

正是因为七大很好地回答和解决了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七大以后,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打败了蒋介石的几百万军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全国革命胜利以后,党和人民政府又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完成了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和一系列的民主改革任务;从1953年起,又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并且在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所以,邓小平精辟地指出:“所有这些一个接连一个的光辉的胜利,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政治路线和七大以后党中央的政治领导的正确性;同时也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规定的组织路线和七大以后党中央的组织领导的正确性。”

 选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1000个为什么》,韩广富 曹希岭 主编

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


(责编: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