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2021-01-25    作者:成 靓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点击:

1.jpg

湖南省宜章县五岭镇邓家湾村,是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邓中夏的家乡。正是从这里,邓中夏开启了他革命的一生。

邓中夏,原名邓隆渤,1894年生,湖南宜章人,早年就读于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和北京大学国文系。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参与火烧赵家楼的行动。1920年3月,在李大钊领导下,邓中夏、高君宇等人发起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0月,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成员为骨干,发起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李大钊为书记,邓中夏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从1920年4月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1921年1月,由邓中夏主办的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开学,他经常去讲课,通过朴素生动的语言向工人们传播马克思主义。有一次,当邓中夏讲到“工人最伟大”时,有工人问道:“做工的人伟大,我怎么不觉得伟大?”邓中夏回答道:“大家想想,火车谁开的,机器谁造的,工厂谁盖的,布谁织的,哪一样东西不是工人造的。离开工人,谁也活不了。”工人们听后深受鼓舞。

1922年5月1日,邓中夏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总部主任。同年7月,他出席党的二大,参与二大宣言和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被选为中央委员。不久,他又先后当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委员长,参与创办《中国青年》杂志。1923年,受李大钊推荐参加创办国民党和共产党合办的上海大学,任总务长。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任秘书长兼宣传部长,留在广州工作,不久参与组织和领导了著名的省港大罢工。1927年,受中央委托筹备召开八七会议。1928年,赴莫斯科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驻赤色职工国际代表。1930年回国后,任湘鄂西苏区特委书记和红二军团政委。1932年,任中国赤色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

1933年5月,邓中夏在上海工作时被捕,随即被叛徒供出身份。同年9月21日,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被秘密杀害,时年39岁。牺牲前,他曾对狱中地下党支部负责人说道:“请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