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尚志:救国的事业我要坚决干到底

2021-09-24    作者:谢文雄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点击:

MAIN202010280858000263752269624.jpg

赵尚志是我国著名抗日将领,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会见美国合众社记者时曾说:“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杨靖宇、赵尚志、李红光等等,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的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

赵尚志,1908年生,辽宁省朝阳县人, 1919年春随家迁居哈尔滨。1925年,他考入哈尔滨许公工业学校,同年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东北地区早期中共党员之一。这年冬天,经党组织批准,他南下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1926年,因对蒋介石策划的“中山舰事件”和所谓的“整理党务案”不满,他毅然退出黄埔军校,按照党的指示回到哈尔滨开展革命工作。工作期间,赵尚志曾两次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始终坚贞不屈,并斩钉截铁地说:“我是爱国青年,国难当头,救国的事业我要坚决干到底!”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经党组织全力营救,赵尚志最终得以出狱。

1933年10月,赵尚志领导创建了北满珠河反日游击队,他带领队员们庄严宣誓:“我们珠河反日游击队全体战士,为收复东北失地,争回祖国自由,哪怕枪林弹雨,万死不辞,赴汤蹈火,千辛不避,誓为武装东北三千万同胞,驱逐日寇出东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奋斗到底!”1934年6月,珠河反日游击队扩编为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赵尚志任司令,与李兆麟等领导创建了珠河抗日游击根据地。第二年初,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成立,赵尚志任军长。

1936年1月,东北民众反日联合军总司令部(后改为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成立,赵尚志被推选为总司令。面对日、伪军的疯狂“讨伐”与“清剿”,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赵尚志率领部队与敌军展开了殊死搏斗。他们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远征松嫩平原,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用欢乐的歌声抵御着饥饿和寒冷……在半年多的远征中,这支队伍纵横数千里,作战百余次,打退了日、伪军的一次次进攻。

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在率部对敌作战中身负重伤被俘,他誓死不降,并痛斥审讯他的伪满警察:“你们和我不同样是中国人吗?你们却成为卖国贼,该杀!我死不足惜,今将逝去,还有何可问?”随后,壮烈牺牲,年仅34岁。

为了纪念这位抗日英雄,1946年,珠河县农工代表大会决定将该县改名为尚志县(今为尚志市)。赵尚志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与担当,他大写民族、小写自己,大写忠义、小视生死的精神,将永远刻入历史的丰碑。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编:党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