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机构设置 >> 正文

机关党委

2013-08-08    作者:党宣    来源:甘肃党史网    点击:

       机关党委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室务会领导下,协助室领导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互进。
       (一)协助室务会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聚集主责主业发挥专责机构作用。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精心组织实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党的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四个服从”,提高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
      (四)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制度机制。抓好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的学习,有计划地对年轻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教育。
      (五)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定期安排党务工作人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任职培训。
      (六)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定期检查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督促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室务会以及室领导召开的有关会议;了解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室务会报告;每年至少召开1次机关党员大会,听取本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
       (七)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和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严肃工作纪律。集体研究提出对不合格党员的审批意见,并报室务会讨论决定。
      (八)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机关党员思想状况调查,定期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和室务会汇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九)协助室务会管理工会、妇委会的干部;配合办公室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
      (十)推动党支部议事决策、请示汇报、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党内关怀帮扶、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各项制度规定落地落实。指导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各项标准规范,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定期在本单位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流。
      (十一)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党支部进行约谈问责。严格落实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未经批准而延期的基层党组织约谈问责。领导机关工会、妇委会,支持其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十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时向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报告本单位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每年年底前向其报送机关党建工作年度总结。执行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专项工作和决定的情况,按要求及时进行专题报告。
      (十三)切实抓好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委员作用。机关党委委员出现空缺,应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补选。严格执行任期制度,任期届满按期进行换届。

(责编:)
分享